Why so serious?

想到那裡寫到哪裡,坑,坑坑坑坑

纯后手结界突破几大难点突破方式汇总

最近阴阳师不断爆出新版本新式神的更新消息,从群控的削弱到拉条的克制,这个玩法无聊到炸裂的游戏终于在那么多玩家被逼退以后对长期存在的几大毒瘤问题动了刀子,老实说我的内心是毫无波动甚至还有点想笑的。因为我认识的当初和我一起玩游戏的人绝大部分都已经没在玩这游戏了。

堪堪在版本更迭之前,决定作一点微小的工作,把我一个纯后手流打结界的方式作一个汇总,纪念我在一速师的时代是以怎样的头硬在啃“一速战场”的结界。

阴阳师的结界突破由于没有血量加成,使得很多没有一速的玩家几乎束手无措。进去看到对面老鼠先跑就认输是常识——这是很多玩家的无奈,毕竟欧帝是少数,不是谁都有只260以上的老鼠。

而对于我这种从来不认可“为了一个极限数值即便去凑散件也可以”的非洲玩家,想要一速真是做梦了。最高纪录一次性实用强三试魂法,强化了数量在60+左右带速度附属性的招财胚子,最后只有一个四星的速度附属性在强三以后出现了改变。所以我打结界的态度是:不管你一速多少,反正没我慢。

而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并不是抖M的我下了一个决心,虽然我没有一速,但我也不会在五徽结界面前低头服软。以下是对各种常见五徽结界阵容打法的一个汇总。可能随着版本的更替,这些打法很快会不再适用,但它们确实是我一个后手玩家在纯先手制胜的突破玩法中攻坚拔寨总结出来的经验。

----------


双拉双输出

难度:★★★

常见阵容式神组合:

拉条-一速散件镰鼬,二速招财兔

三速输出:一般为群攻性AOE(姑获鸟,大天狗,鬼黑,青行灯等)

四速火

五速非纯单体向补刀输出:常见为茨木,妖刀


应对阵容:

一速招财琴师,木魅辉夜,薙魂小僧,被服童男,尾速鸟

建议式神(就是我自己没有或者没练但想拥有的,以下皆同):茨木


重点:双拉双输出阵容在这个版本绝对可以算是清流,基本上只要触发了薙魂,就算碰到极品爆伤茨木也肯定不能捏死我全家了。虽然结界茨木直接捏薙魂式神谜之高,不过碰到这种结界我还是暗自庆幸的。

关键式神:小僧和童男,独眼是结界突破之神,永远不要怀疑这点,不要因为独眼难看就不想养,等小僧帮你弾死对面输出把你突破难度大大降低以后你会感谢这个难看的式神了。童男虽然在斗技场里早就过气,在没有血量加成的结界还是很好用,五星被服童男,除非运气真得很差没触发薙魂又残血被妖刀针对,不然就算被破势茨木一拳也未必会死。童男御魂2速,4/6生命。没有速度的童男会被双拉套圈到死。

至于为什么用妖琴,也是一样道理,没有速度的输出,对面没有了茨木只有鼠兔也会被无限套圈,搞不好拉起来的脆皮输出被对面双拉晴明用普攻点死。😪


-----------


单拉控制输出奶

难度:★★★☆

常见阵容式神组合:

一速拉条:镰鼬或山兔(散件居多)

二速控制:雪女,兵勇,山童等

三速:奶或火

尾速:主力输出


应对阵容:

一速招财琴师(可选),二速高速抵抗雨女,木魅辉夜(可选),地藏抵抗椒图(可选),镜姬抵抗老头(可选),地藏桃花(可选),薙魂小僧(可选),鸟(有琴师时使用),酒吞,兵勇/狸猫(可选)

建议式神:茨木(想加快节奏永远是一拳最好)

单拉阵容对速度一般要求没那么严谨,也是比较好打的(所以单拉结界的徽章往往不满),因为单拉不可能把没有速度的主力输出拉到前面来,只要我脱困就肯定可以先找好对策甚至形成反打。所以只要有一个高速雨女就解决问题了。可惜我没养蚌精,不得打这种结界可以说百分百可以一次过。(没有蚌精第一轮遭遇魍魉直接被眩晕什么的是正常现象,魍魉的眩晕也很谜)

关键式神:雨女

如果能自己输出当然我也不想老让小僧去碰瓷,面对单拉速控,带上小和尚可以让节奏更快(如果对面有多段AOE的话),但目前一只大狗,极品针女条件下要在辉夜姬幻境里吹死我全家还是做不到的。如果带了椒图可以考虑带一个反控式神。我不养BUG式神,所以没有雪女。不过考虑到火的因素,带了铁三角就只有两个空位了,如果对面有木魅的情况下不带招财拉条,非洲人很有可能被断火断到哭,所以打单拉我一般不带控制直接上拉条输出怼。连着链子的六星酒吞除了咸鱼王谁也搞不死,咸鱼王这种单体由于AI操控效果很差守结界很少见到。SO。。。


---------------


单拉双输出奶或复活

难度:★★

这个比上面的还简单,我看不用说了吧。


----------------


全狰教

难度:★★★(无雨女桃花三星,有雨女桃花需再加一星)

常见阵容式神组合:

一速拉条(可选)

高速高抗椒图

奶妈:薙魂惠比寿,地藏或三味桃花(有时两个都有)

高速高抗雨女(可选)

爆伤狰吸血姬

小小黑

鸟(全狰教带鸟主要是为了触发协战,但鸟在自动情况下可能会浪费火其实效果并不好)

火(正常的全狰教不会带火,但没带老头带桃花的队伍会选择带个火鸡也很正常)


应对阵容:

一速招财琴师,高速酒吞(可选),二速返魂香兵勇,镜姬老头,中速高抗地藏椒图,姑获鸟(可选),地藏桃花(可选)

建议式神:般若,凤凰火,荒川之主

开门招财触发就拉椒图,不触发则平A对面无关紧要的式神。一切正常的话,椒图拉出线来之前,对面满血的吸血姬闹不出人命,有小小黑可以先考虑开个盾。

对面老头一般是尾速,只要老头立出旗子就打旗子防止触发对面狰。顺便攒狂气。所以全狰教如果是桃花奶会比惠比寿奶要难打很多。输出压得下血线还能复活什么的,神烦。椒图雨女桃花火吸血姬,是最烦的队伍。碰到这种队伍,如果有茨木就上去赌一下吧,现在可以协战了我都是直接借个一拳抓吸血姬的。但很奇怪的是很多结界不知出于什么心理,宁可带个薙魂老头……有雨女的情况下酒吞就不用上了。有小小黑的情况下,控制一定要上。

我的鸟是普通魂十鸟,满爆8000攻。即便对面有地藏如果不是脸黑成碳的情况下,杀一个六星吸血姬还是可以的。如果脸真的黑成碳地藏全触发针女全不触发,吸血姬残血没死,鸟就必死了,所以如果带鸟的时候一定要带好桃花,免得不必要的翻车。狰是完克针女的,不但触发率畸高,而且必返两次,所以没有把握一次性杀死对面输出的话打全狰教不建议用针女。

要点:琴师加兵勇可以让对方的雨女驱不过来。对付全狰教兵勇和红屁股显然比狸猫这种总是会触发反弹的控制好。对面有小小黑一定要全程控。


--------------


纯肉奶

难度:★★★★(一般4星,高练度5星)

常见阵容式神组合:

铁三角,桃花,小僧


应对阵容:木魅辉夜,招财琴师,茨木或妖刀,桃花,控制(兵勇,狸猫,红屁股)

推荐式神:般若,凤凰火,荒川之主

全肉奶结界是很多人的噩梦,而且随着PVP体验的不断下降,越来越多报复社会的玩家开始加入纯肉奶的行列。

纯肉奶结界不是打不掉,但是面对高练度的纯肉奶如果没有咸鱼王,真得打起来是噩梦,因为结界虽然没有血量加成也不存在大宝剑和治疗递减。我碰到过最可怕的肉奶结界,我借朋友可以一拳困难22的茨木捏对面的小僧,居然一拳捏不死。高抗雨女用狸猫这种被抵抗帝根本控不住,最后临时升了个四星红屁股,穿着兵勇的返魂香套,还是控两轮中一轮的节奏。而且全员200速以上。可以说没有琴师保证茨木在回合上的最大化,没有辉夜这种行动就能触发火的式神,光靠群拉,没有荒川,真是只能对着这种结界望而兴叹了。

不过大部分的肉奶结界练度并没有那么高,有的甚至没带雨女,诸位,没有雨女的肉奶结界都是清流。

打肉奶结界的关键点是高命中控制(狸猫你可以滚了),单体输出(起码可以一次性打掉六星惠比寿的鲤鱼旗)今天刚碰到个结界一口10000的惠比寿,真是……

不过由于现在新三魂的普及,以及控制流的壮大,地藏慢慢在淡出,这对针女流无疑是好事。曾经碰到过5地藏的肉奶结界。鸟一个AOE下去……真得是无事发生……


---------------

双拉雪茨

难度:★★★★★

式神组合:

一速散件镰鼬

二速招财山兔

三速魍魉或日女雪女

四速火

尾速茨木


这种结界我之所以单独放开来说是因为这种结界失去一速以后几乎没有翻盘的可能。即使可以一次性弾死对面的茨木留个血皮童男,在高速双拉控制底下,冰雕童男也不会有复活的机会。所以这种结界曾经是我完全打不过的阵型。

而随着版本更替,相信这种双拉速控结界也会像曾经的全家地藏套一样慢慢消失。

不过最近因为寮里有些硬茬要磕,居然也研究出一套非常辛苦的该种结界的打法,返璞归真,还是靠我最熟悉的反弹流。


阵容:木魅辉夜,高速镜姬雨女,薙魂小僧,镜姬惠比寿,地藏桃花

阴阳师带神乐(白葬主反伤更高)


纯肉奶阵,是我唯一可以打得过这种结界的阵容。雪女触发独眼被动以后全员带弹力盾,茨木随便捏谁只要闹出人命就必死(其他五个式神身上的被溢出伤害弾死),所以不必带椒图,如果茨木第一轮没死,可以重新来过了,双拉雪女不会让你熬到第二轮。好在敢用双拉雪茨的很多茨木都很有自信,所以茨木一轮报销就不是梦。接下来才是难点,因为双拉雪女就是罚站,不带惠比寿光带桃花你根本加不到奶,所以打过这种结界的关键点是惠比寿。如果运气不好茨木一拳直接捏了惠比寿,非洲人表示好几次碰到这种情况。茨木是死了,惠比寿没了你还是要死的。所以要带桃花,桃花的作用不是为了奶人,而是复活惠比寿,让老头儿插出旗子。

一旦老头插出旗子,剩下的就好办了。双拉雪茨不会带治疗,没有续航的双拉雪女会在小僧的反弹中镜姬的闪现中慢慢被弾死。雪女一死,剩下两个拉条,就开着自动焦点慢慢等吧,十分钟过后领取徽章。

----------


后话:

其实我是满不理解这种双拉速控茨木的阵容的,毕竟结界放在那里不就是为了让人打么?双拉双输出其实是最高效也最容易赚取徽章的结界,因为我赌薙魂,50%的概率我肯定乐意多赌几次,而且节奏也快,我死得快赢得也不算太慢。


纯肉奶被骂成死妈结界,但并非无解,大部分的纯肉奶带个控制还是可以打的。就是花时间,防守方的态度是,“你只要肯花时间,徽章你也可以拿走,反正我就是不想让你舒舒服服赢。”


而双拉速控茨木结界呢?“反正我就是不让你过,除非你一速比我快?”这跟纯肉奶的“反正我就是不让你过,除非你肯浪费时间。”难倒不是兄弟强盗逻辑么?利用双拉和全控的超模叠加,作成几乎不可过的死局。这附合游戏精神吗?

喜欢打速度的骂肉奶死妈,那么我后手是不是可以用同样的话来喷骂双拉雪茨呢?将心比心。高速拉条茨木打结界甚至可以带着狗粮打,我后手打结界有这么潇洒?哪个辅助敢低于五星?


结界突破本身从设置上就存在很多的问题,对后手玩家来讲,突破的难度和体验跟先手玩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虽然我不理解到底有多缺徽章才要结界放主力,但你真得放了,我打下一个满徽结界,带加成拿8个徽章收益更高,我也不是不乐意打。比如双拉双输出的结界,有时候几轮不触发薙魂我可以多送你几张挑战券我无所谓,各取所需。放个别人完全过不了的阵容很多用过的人反应其收益反而完全不如前者,因为别人觉得打过的希望渺茫或者根本打不过就不会来试第二次了。徽章获取量反而变少。所以作这种损人不利已的事到底是出于什么心态呢?也是值得玩味的。


直到现在我的招财琴师还是只有213的一速,这个速度可以说是乌龟了。因为我琴师的2号六星反枕至今还是单速。事实上我要是把雨女的御魂拆给琴师,立马作一个240琴师出来也不很难。但作为一个后手,我不可能去委屈雨女,而且我也无法为了增加一些速度去使用散件或者在4,6位使用光有速度附属性的非生防御魂。尽管知道在版本没有更迭的情况下使用散件一速的做法绝对收益更棒,体验更好,但这种做法不符合我对游戏的理解。

我的五星琴师被对面的六星咸鱼王直接拉出链子都打不死。我酒吞无宝剑状态下最高纪录一口16000,就是喷在对面拉条兔子身上打出的奇葩数据。这不是因为酒吞厉害,而是说明这些拉条的防非常低,是有明显不足的。一个阵容里按理不该出现这样严重先天不足的式神,用很多速控玩家的说法,“我们的阵容可没有一点反打能力呢”。确实,斗技场里有着血量加成,双拉般雪被我找个一个脱控机会,一个AOE放下去连拉条带控制杀全家的先例不是没有。既然如此脆弱的体系,为什么还能如此盛行,究其原因就是好用,虽然对方一脱困就死全家,但对方脱困的机会渺茫到几乎为零,所以一速玩家大可以冒险去用毫无反打能力的双拉甚至三拉阵,带着四星兔子上八段JJC——很多人就是这样的心态。

我倒不是说要步步求稳,但是明显有短板有天缺还能这样去用,就说明是游戏机制出了问题。玩家不是傻瓜,不是收益近于变态,不会有大把玩家去舍身犯险用完全没有反打能力的套路的。

我的想法是,只要这个游戏想要健康地做下去,它肯定会往“合理”的方向上去发展。散件一速从根本上否定了这个游戏的御魂套装设定,它本身是建立在拉条的过度收益上而产生的畸形产物。让一个属性超越了御魂套装,超越了所有式神,成为可以决定胜负的属性,这是游戏从原始设定上就出了问题。

从最早的双拉一波到最近制霸的双拉速控,甚至包括中间因新三魂兴起的肉奶时代其实都是阴阳师这个游戏在根源的拉条收益上出了问题。网易不敢直接削拉条,美其名曰游戏特色,然而其很多动作无不是为了制约双拉。比如被喷为肉奶的全狰教,不就是因为被拉条碾压回合以后不得已通过反击而给后手增加出手回合的改动么?然而狰的高返率,和吸血姬的一口一个又过于IMBA。于是双拉速控开始上位,利用某些有严重BUG的式神实现对后手队的全控,索性一个回合包括反击回合都不给你。让后手队带着雨女变成渐冻人。

但由于玩家渐渐发现双拉速控容错奇高,拿到一速后对手几乎无解。所以到最后高分段发展到谁带输出谁傻逼。双拉雪女流玩家甚至以雪女输出面板S为理由狡辩他们带了输出以规避他们本质上和不带输出而广为诟病的肉奶流有着一样的恶心。而高分段肉奶为了应对日益严酷的罚站环境,拼了老命一个又一个地六辅助,想着只要我惠比寿插出旗子,只要我桃花脱困一轮,一口2W5,一个大加无事发生,跳舞的你就去吐血吧。

其恶果是斗鸡双方无论先手后手都被对方恶心得不行。打斗鸡的普通玩家越来越少,恶心套路越来越多,玩家开着自动打斗鸡,反正拉条不用脑,反击的也不用脑。PVP游戏可以开自动打,其实对游戏设计者是个奇耻大辱。

现在网易新出的式神,从辉夜姬到匣中少女到新SSR彼岸花,都是站桩式神,就是站着不动不需要回合就能发挥作用的式神。其实还是很可悲的,因为他没魄力去改拉条,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变相加强得不到出手回合的一方——比如彼岸花就是你的出手回合越多我造成的伤害越多,这不就是制多动老鼠么?但我们玩后手,一方面是因为脸黑强不出一速,一方面也是因为一速实在无脑不好玩。现在出的这些站桩式神让后手都变得不好玩了,海公公的匣中少女名字叫“无聊到底”,侧面不就反映出了这种放弃回合放弃操作纯吃被动式神的无奈么?

只有好玩的游戏才能吸引玩家,怎样才能让游戏更好玩?是版本更迭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吧。



评论(11)

热度(13)